Title: Heritage tourism in the context of globalization (全球化语境下的遗产旅游研究及其反思)

Abstract: ]遍布世界各地的遗产,因其普世性的界定标准及其拥有的地方特性,而与旅游相互交叠形成现今增长最 为迅速的旅游方式一一遗产旅游。参与到这产旅游的私人机构或公共部门,不仅将遗产创造成经济获利资源 并将其文化意涵改造为可售卖的商品,而且还将有形和无形的历史作为一种旅游资源加以运用。本文除了批 判性地分析这种以旅游为导向的遗产管理、运用与阐释方式之外,还分析了遗产和旅游的复杂关系,综合探讨 其对地方的积极和消极影响。文章认为,旅游带来的遗产全球化现象,象征着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尊 重,也引出了关于真实性、全球同质化与地方特色维系之关系、地方社区参与、复杂与动态的权力关系及其实践 等话题的讨论,并由此反过来激发人们对这产旅游的认识与新遗产旅游模式的反思与探索